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 三余派出所“三项措施”整治学校周围群租房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6:03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三余派出所把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维护公共安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以学校周边为重点,全面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出租房377家,其中群租房2户、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98处,整改率达95%以上,其中群租房整改率达100%,学校周围群租房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环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周围群租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充分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建立健全各方参与的工作管理体系。与学校、村组、街道等多部门协作配合,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滚动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立体化宣传,发动广大居民主动参与专项整治,形成了公安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期间共接到群众报警和12345反映群租房问题5人次。

派出所定期召开群租房整治联席工作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有效提高对群租房界定发现能力。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3场次。

二、突出重点、摸清底数。派出所紧紧围绕辖区三余中学、三余小学周边出租房多,群租房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突出隐患问题召开专项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制定《“群租房”及存在安全隐患出租房屋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深入统筹推进。一是在发动社区民警、辅警入户走访的同时,组织发动社区干部、物业保安、楼组长及网格员等力量,开展“逐栋、逐层、逐户”地毯式排查筛查,全面掌握基本信息,努力实现不漏房、不漏人、全覆盖、无盲区。在民警走访、接处警、调处纠纷时主动上门巡查,发现并登记群租房信息,整治工作开展工作开展以来,共新登记出租户202户,注销35户,发现群租房2户。

二是认真排查群租房屋的承租方及实际居住人员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 严格实行每月与每个出租人、每个承租人、每个小区物业分别见一次面的要求,严防发生现实危害。整治工作以来,共核查租住人员421名。

三是清理风险,除隐患。会同城建、消防等部门对群租房属于违法建筑、未达到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按照处理违法建设的程序进行查处,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约谈出租人、承租人19人次,对其中一家消防隐患较大的群租房强制拆除彩钢瓦出租房5间,由供电部门改造线路,将21只液化气灶全部改为电磁炉。

三、强化管理环节,健全长效机制。一是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有机结合开展学校周围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使安全管理资源力量得到有效整合,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建立起群租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充分利用学校班主任掌握学生租住房屋资源信息,以一个班为一单元,定期通报学生在校外租住情况,反推学校周边群租房整治工作,时刻做到底数清、数据鲜活。三是认真研究新出台的《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出租房、群租房进行教育处罚,强化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