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湾示范区分局建立“六支队伍”强化“六项保障”,以机制创新推动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0-06-29 13:59:49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近期,“大通州湾”框架下的开发建设成为全市、全社会瞩目的焦点。徐惠民书记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提出:“将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未来发展新引擎”,并明确要求,“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奋力实现‘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通州湾示范区分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公安工作会议要求,不等不靠,主动融入、主动研究、主动对接,探索建立“三队两室一中心”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六项保障制度,全力服务通州湾开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成立体检侦办队,制作《企业安全隐患体检清单》,帮助企业排查风险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全力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目前,已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网络舆情纳入日常动态巡查范围,建立信息报送、预警提醒工作渠道,并用以案说法形式针对企业财务人员发布了防诈骗提醒;针对即将落户的两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背景审查,对所有在建工地逐一排查了有无涉黑涉恶情况。

二是成立审批代办队,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承诺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全力提升服务质效。目前,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公安的各类服务请求,均已实行“网上预约”、“专窗办理”、“即办即批”、“专人代办”;分局领导已牵头到企业实地走访5次,利用节假日为多家企业提供送证上门服务,通过各渠道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个,收到锦旗2面。

三是成立法律服务队,为企业在市场交易、企业管理、经营创新过程中,提供刑事法律咨询和风险隐患提示,指导涉企案件侦办工作,有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目前,已经上门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防范诈骗等宣传5场次,警企直通微信群推送涉企典型案例11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7人次。

四是设立驻企警务室,承担问题征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上门服务等职责。目前,已建立集服务、管理、防范、宣传于一体的驻企警务室3个。近期,各警务室先后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起,组织志愿巡防队伍4支,侦破了偷手机案件1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3处。

五是设立技防监控室,结合“雪亮工程”建设,主动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技防设施规范,指导开展技防建设,并在周边增加高清视频探头布建密度,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构建全时空、多层次安全防护网。目前,已指导17家企业、项目规范了技防建设,对外来人口聚居的小区(职工之家)实行了智能化改造,通过加装的高清监控破获盗窃企业电缆线案件2起。

六是建设“警企服务中心”,统一汇聚涉企警情,集中会办督办涉企问题,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召开两次警企恳谈会,建立了警企服务微信群,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警企服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开展工作,钝化矛盾、解决困难,有力推进了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