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立足职责靠前监督 扎实推动实事办实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5:13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2月29日,随着三余镇东晋村护坡工程、涵洞改建等民生实事项目竣工办结,示范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所有实事项目100%竣工办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示范区纪工委立足岗位职责,靠前监督,用心用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实事办实,办出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三级”清单。牵头制定《通州湾示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厚植为民情怀,督促部门和镇村深入基层,摸排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深入分析梳理,精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两批共筛选制定区镇村“三级”清单226项,其中区级项目59项、镇级项目15项、村级项目152项,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明确领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营造了层层抓落实、人人办实事的良好氛围。纪工委跟踪督办,保障实事快办、实事办实,目前,所有实事项目均已办结。

建设交通局-新中闸河整治工程1(清单序号11).jpg

图为竣工后的新中闸河疏浚工程

突出群众所需,聚焦民生实事。“当时道路改造时,桥涵未能同步改造,造成路宽桥窄,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改造好了,不仅群众通行更顺畅、更安全了,我们村干部也终于放心了,感谢纪工委督促、协调!”东晋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建生高兴的说。黄建生说的是东晋村24组中心河箱涵改造项目,在纪工委11月份现场督查时,发现该项目还未动工,了解原因后,立即联系三余镇有关部门,协调推进,直至问题解决。清单制定并公示以后,纪工委聚焦民生实事照单落实,规范“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推进、上报等工作,建立联络群,安排专人对接联系和信息报送,形成长效机制,动态把握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跟踪督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类140件实事如期办结。

05b6e86055a9feabd77e877c3bd0bb0.png1111.jpg

  图为东晋村24组箱涵路段改造前后

突出民生基础,聚焦惠民工程。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是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纪工委时刻关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突出实事快办,要求责任部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聚焦清单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发现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跟进,督查提醒。在了解到丁店闸拆除重建项目施工中遇到矛盾,可能会影响工期的信息后,纪工委及时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确保项目按期竣工,并成为示范区首批办结的实事之一。针对部分推进乏力、进度滞后的项目,在实地察看、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的基础上,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印发督查通报,提出督查意见,督促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序时进度。

699d485f9cc5fe2dbf9c3ab274d4a97.png

图为纪工委督查组在丁店闸拆除重建工程现场

突出人民满意,聚焦实事办实。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唯一标准,深入局(办)、镇村开展督查50余次,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满意率和社会认可度,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效。目前所有实事项目责任部门群众满意度测评已完成,群众平均满意率96.8%。注重常态长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底线、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等7个事项作为长期坚持的实事项目,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运转。下一步,纪工委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结合群众反馈,开展好“回头看”,用心用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d391e49e83337881e74d8e47600e659.jpgbff0dbb14f5581eff59298a228e79b7.jpg

图为纪工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居卫兵督查高标准农田项目

     

   部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效图

左:东海村平整地块,排除积水 中:完成合兴村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右:新闸村路灯安装完成 )



(监察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