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局牵头召开溢油事故处置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08:50:25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6月15日清晨,平海公路一辆小汽车与油罐车相撞,造成柴油泄漏,对周边农田和绿化产生不良影响,这是示范区成立以来发生的第一起溢油事故。为总结此次事故处理经验和分析不足,6月29日上午,应急管理局牵头生态、消防、交警等部门召开溢油事故处置分析会,探索溢油事故处置方法。

图片1.png

会上,相关单位分别交流了各自在“6·15”事故中的分工和应急处置措施,分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就今后如何做好溢油事故应急处置进行探讨交流。大家形成一致意见:一要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摸清企业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与企业共同建立示范区整体物资储备库,形成政企之间、企企之间紧急物资使用调度机制,互帮互助、节约成本。二要提升从业人员处置能力。邀请专家对救援人员开展各类危化品处置流程和要点的培训,同时要求企业加强与厂方沟通,熟练掌握收油机等大型设备安装使用方法。三要加强部门单位协作配合。各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特别是加强对应急物资储备调度、火灾防护、废弃物处置等情况的掌握了解,形成合力,高效运转,提升处置效率。四要开展溢油事故应急演练。结合“6·15”事故修改完善示范区溢油事故应急演练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事故处置能力。

图片3.png

会前,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还在江苏海力风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调研了企业溢油事故应急准备情况,查看了收油机、围油栏、吸油毡等储备物资,与企业负责人商讨了物资调配使用事宜。